子长市人子长市人民检察院:“四突出”推进教育整顿落实落细
来源:市检察院 作者:曹栋
  日期:2021/04/15 14:50:17

3月1日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后,子长检察院随机按下了“启动键”,围绕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和根本任务,紧扣主题主线,迅速部署,积极作为,以多种形式聚焦重点问题,强化工作措施,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教育整顿的始终,推进子长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落实落细。

突出“结合”,坚持多个学习多种形式相结合。一是把学党史、教育整顿与“三有”争创相结合、三不误、三促进。学党史,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足迹与辉煌成就,激励检察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等革命先烈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忠贞,激励党员干警坚定理想,檫亮政治本色。用雷锋、焦裕禄、谷文昌等共产党人的“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品格,补足检察干警精神之钙,筑牢矢志为民精神之魂。

用教育整顿解决检察干警作风不正问题,引导干警积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把法理情完美融合在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润物细无声”党史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动真碰硬的教育整顿中打造优良作风,将党史教育、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以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做好每项检察工作,推动子长检察以更好的状态去谋进步、抢站位、创品牌,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子长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把警示教育与英模教育相结合。用警示教育让干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绷紧法纪之弦,警醒前车之鉴,筑牢自律之堤,走好廉政之路。用身边的英模,身边的检察好故事,激励干警向榜样看齐,把榜样的力量融入到工作中,传导到行动上,用榜样的精神完善自我,提高自我,激励自我,把日常工作做细、做实。三是多种学习形式相结合。坚持“集中+自学”“线上+线下”双管齐下,通过党组成员领学和个人自学,利用网络平台和书籍课本等载体进行多种形式学习;学习时间上坚持“白+黑”“5+2”模式,除了5天正常白天工作日学习外,还利用晚上和周六、周日时间进行学习,努力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突出“听”,建好问题清单。一是开门纳谏,听各界民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局、司法局、法院、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群众等各界代表,走进检察院,开诚布公提建议,将民意“置顶”善听“挑刺”。二是用好12309平台。收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听取对检察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举报控告,建立台账,逐个严查。三是主动出击,听基层百姓呼声。院党组成员分片带队,深入乡镇、社区开展“大走访”活动,主动上门入户,广泛听取最基层百姓对检察执法办案、为民()服务、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意见,进一步找准自身问题、寻到自身短板,建好问题清单。

突出“做”,树牢为民初心。一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结合检察工作,在忠于事实、忠于法律的前提下,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42日,针对强某某故意伤害案,子长检察院检察官耐心地就双方矛盾起因、过程认真向双方当事人家属分析,最后犯罪嫌疑人家属表示愿意赔偿被害人医药费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子长检察院随后做出对强某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建议的决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子长检察还将在信访接待、司法救助、公益诉讼等作为重点,发挥检察职能,确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二是结合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普法进校园。检察官走进子长中学及瓦窑堡街道、余家坪镇等18所中小学,进行“预防校园欺凌 守护平安校园”为主题的法治课,促进提升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扶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三是强化检企联系,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保障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将危害企业家人身安全的犯罪活动、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绑架、非法拘禁等“民转刑”案件作为重点,严厉打击,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和经营权。开展检察阳光服务,主动深入企业调研,对存在的法律风险积极提出建议,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不断营造优良的经商环境。

突出“改”,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开展违纪违法案件倒查,严肃追究责任。针对2018年以来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开展逐案倒查,重点排查违纪违法案件中是否有违反“三个”规定的情况,梳理线索,建立工作台账,核实违纪违法情况,对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的,报请党组授权相关职能部门调查处理;涉及严重违纪违法需追究纪律、法律责任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涉及“三个规定”贯彻落实不到位之外的其他顽瘴痼疾,做好登记备案,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二是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抓好查纠整改。落实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研究会商制度,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进一步细化、完善入额领导干部全责清单和履职指引制度,合理界定各类办案主体和监督管理主体的职责权限,从严防控司法办案廉政风险。梳理细化“6+N”顽瘴痼疾,坚决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清除检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坚决查处司法腐败和违纪违法行为。三是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发挥检务督察作用,紧盯“三个规定”执行,让自觉报告落地生根。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制定请销假制度、绩效工资管理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规范日常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在重要节日前强化廉政教育,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加强节假日期间党员干部监督管理。

 

】【打印】【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